1.PAEE职业认证系统简介

Proteus设计套件(Proteus Design Suite)是由英国Labcenter公司研发的一款嵌入式系统仿真开发软件。经过30多年的开发历程,Proteus Design Suite已经发展为一款拥有技术先进、功能完善且电子信息行业通用的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工具(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c,简称EDA),目前市场范围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由于Proteus强大的仿真功能和丰富的资源,它非常适合在教学中使用,Proteus在各高等院校备受推崇,在全球几千所高校都采用Proteus作为电子学教学与实验的软件平台,包括剑桥、牛津、斯坦福等世界著名大学。

Proteus Application Electronics Engineer(PAEE),是Labcenter公司向全球推广的认证体系,通过Proteus Design Suite对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进行相关技术能力的培训、考核与认证。PAEE内容包括Proteus授权专家(PAS)、Proteus高级培训讲师(PSTL)、Proteus应用工程师(PAEE),根据水平能力进行专业的认证与培训,从而为社会培养各阶段、各领域的电子类应用型人才 。

作为衡量电子设计技术水平的专业权威证书,PAEE职业认证已经被全球多家大型电子企业所认可,如:Boeing, STMicroelectronics, Carlo Gavazzi, Hong-Wei Electrical Industry, Siemens(China), TÜV Rheinland (Shanghai)等。引入该认证体系,一方面,不仅能更好地改进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和实效,拓展教学思路与方法,增强科技研发能力,与时俱进;另一方面,更是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能力、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,造福社会 。


2.组织机构和职责

2.1  PAEE(中国区)认证架构

2.2 PAEE认证与培训管理中心

Labcenter公司授权全球各地区技术服务中心建立PAEE认证与培训管理中心,具有PAEE考证的考试组织、数据管理、证书发放、证书核查、授权专家推荐、师资培训等多功能的执行管理功能;负责制订及审核有关文件、规定和制度;对培训、考试工作进行指导、监督和检查;并协调有关方面工作。

2.3 专家委员会

专家委员会由Proteus授权专家(PAS)组成。经过各地PAEE认证与培训管理中心推荐,Labcenter公司审核并予以聘用,任期5年。其主要负责对PAEE认证体系建设及培训考试工作进行指导,根据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动向,制订认证标准和考试大纲、编写教材、开发与审定考试题库、对Proteus高级培训讲师(PSTL)进行培训及评估。


2.4 PROTEUS认证培训中心

PROTEUS认证培训中心,作为 PAEE 认证与培训管理中心在各高校设立的师资培训分部;能独立或联合 PAEE认证与培训管理中心举办各种基于 Proteus 的教师研修班、 假期培训班和 PSTL 师资培训班。教师经过培训并通过认证,成为 Proteus 高级培训讲师(PSTL)。作为 PAEE 认证培训中心的驻点老师,PSTL 主要负责 PAEE 认证培训中 心的日常管理、培训授课、考试组织和试卷评估工作;并且一定程度上参与认证考试题库的开发。

2.5 PAEE 认证培训中心

PAEE 认证培训中心,是设立在高校内部的认证培训分部,主要由驻校的 Proteus 高级培训讲师(PSTL)主导,负责开展 PAEE 培训与考试,定期组织校内或周 边地区基于 Proteus 的教学研究活动。